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

學愛創意 聽小說看音樂


歌手許志安推出的新專輯《學愛》CD + 小說,概念上並非什麼新點子,隨便數數例子,早期已有趙學宜與作家梁芷珊所寫的同名短篇小說 《談一場不後悔的戀愛》(特別版更附送滑鼠墊);或十多年前Underground地底樂團,用上「耳聽小說.眼看音樂」的跨媒體形式,結合一眾本地樂隊創作的《PickCD小說;而近期也有小說作者林寶的作品《戰問太平》,夥拍音樂人Eric Kwok製作的「小說原聲音樂」,並以QR Code的方式讓讀者下載收聽。

在幾乎人人擁有一部智能手機的香港,並未計炙手可熱的iPhone 5帶來的衝擊,早已影響整個娛樂或文化體系的時候,當音樂、歌曲已化成一個個檔案,隨手可在討論區或跳出香港的其他網站下載一首首MP3,還有人會冒被朋友、同學及網友嘲笑花錢買CD嗎?

這種維持了不知多少年的薄弱版權意識,伸延到其他創作界別,本地漫畫更是當中的重災區。歌手和唱片公司還可以開演唱會作主要收入,CD只視為宣傳工具,但主要依賴銷量的漫畫家及漫畫公司,除了推出漫畫周邊精品、Online Game來幫補一下之外,只有消極地期望可像香港電影一樣開拓國內龐大市場,然而這麼多年來,相信大家都有眼看了,只能輕嘆一句:「同志仍需努力了!」

其實,之所以肯花港幣$108買許志安的《學愛》,不為明星效應或宣傳推廣,更不為如《海角7號》這些台灣精緻CD的包裝與設計。雖然今張專輯確實精美,又有跟故事及歌曲作呼應的印刷品,不過引起人其中一個購買慾(或市場上所形容的賣點),就是作家陳慧為這張CD+小說概念產品,分別以四個主題發展成四個故事。就算許志安的歌迷甚少接觸小說也好,曾獲「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」小說組獎項的陳慧,本身已有一班讀者群,而在今屆的書展,兩人更出席見面會,分享產品的創作故事,當然簽名這指定動作不能少,令整個產品推廣得合情合理,充滿內涵、文學或互動的味道。

在智能手機近乎佔據大部分生活的今天,結合流行音樂與小說文學成跨媒體的實物,雖則不排除有人將之下載在手機或電腦,但可引發幻想,在腦海的畫面更有質感,視聽互動。歌手與作家,未來會否成為一個合作模式的趨勢、互補不足,做成創意市道疲弱過股票的雙贏局面?有待觀察之餘,最重要的是,還需大家掏腰包買吧!

地底樂團 @ 酷遊網專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